文成主

06 Apr.

当我开始要写些什么东西的时候

我就知道自己又在莫名的忧伤了


也说不上忧伤从哪里来

准确的说 优伤也许来自无处不在


为了

那三月就开始神经兮兮的大暴雨?

来了又停 停了又回来

才见着太阳 就又赶走太阳

就像女人絮乱的经期 让人的神经也变得絮乱


还是为了

《弗兰西斯·哈》 

一个率真纯粹神经大条在格格不入的世界城市纽约的缝隙中生存着的文艺女青年

还有同出一辙的《醉乡民谣》里的Llewyn Davis

开始是屌丝

最后还是屌丝

这残酷的剧本?


抑或

《老无所依》

一个前两辈都立下功勋的警长之后

在罪犯犯罪手段已经超出自己能力

最后还是没抓到罪犯

就如同现代社会发展得超出自己想象

最终含憾退休的老警长?


还是为了

《缺席的人》

那个少言寡欢抽烟过多

由于不甘于做个理发师引发的

不小心杀了妻子情夫而不为他人所知

最后却被另一单跟自己完全无关的死亡案件被判死刑的

荒诞生活玩笑?


还是

《绝美之城》

历经浮华

内心空虚

到最后还是不知道我是谁的那个老JEP?


或者只是为了

电影外面却好像电影里面的另一个自己?

不满现状

尝试改变

回过头来

生活还是那样


越来越觉得

生活是不可控制的

就像《缺席的人》里提到的“测不准定理”

人们试图对观测的事物作出判断

与此同时

我们的观察已经在左右了事物本身的存在

可能会变得更好

或者更坏

谁知道呢


就是这种未知

让人感觉忧虑

就是这种无力

让人感到忧伤


我是谁

我是怎样一个人

未来的我又会是怎样


看电影 得不到答案

看历史 得到的是别人的结果

看易经 看不懂


爱因斯坦相信上帝从不掷骰子

那么上帝将安排我走向何处

虽然每个人的终点终究是一个地方


如果有人能够从面相或者其他地方知道前世今生来世

那他会以此了解自己吗

大概不会吧

谁知道能不能跳出“测不准定理”呢

谁又能保证得到的结果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呢


既然这样

我是不是就有理由让自己别想太多了


人就是这样子

小的时候 由内到外的无知 却感觉世界就是这样

越发长大 知道的东西越多 反而感觉什么都不知道

then, that is the problem……


评论
热度(2)
永远热爱,永远感动。

© 文成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