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主

29 Sep.
斑马,斑马 - 宋冬野

【宋冬野的斑马 · 藏巴诺的傻妞 · 费里尼的小丑】


《斑马,斑马》

词/曲: 宋冬野 演唱 : 宋冬野

    斑马斑马 你不要睡着啦

  再给我看看你受伤的尾巴

  我不想去触碰你伤口的疤

  我只想掀起你的头发

  斑马斑马 你回到了你的家

  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

  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

  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

  斑马斑马,你来自南方的红色啊

  是否也是个动人的故事啊

  你隔壁的戏子如果不能留下

  谁会和你睡到天亮

  斑马斑马 你还记得我吗

  我是只会歌唱的傻瓜

  斑马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会背上吉他离开北方

  斑马斑马 你还记得我吗

  我是强说着忧愁的孩子啊

  斑马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把你的青草带回故乡

  斑马斑马 你还记得我吗

  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

  斑马斑马 你睡吧睡吧

  我要卖掉我的房子

  浪迹天涯


了解到《斑马斑马》是在好声音上张婧懿的翻唱,那时候我想如果这个姑娘没导师为她转的话,那好声音就真的不要看了,那么动人的曲子,那么真切的演绎。

下来我很好奇是谁写的这首歌,是怎么一个人写出了这样的歌,他跟她的斑马是怎么一回事。

作曲填词原唱宋冬野,之前还真没听过,也许自己总是听歌少唱歌多。

据说一天斑马孤身一人从南方去到北方,在偌大的城市里找不到方向,没有那么点地方容下她。

后来一天,斑马活蹦乱跳地出现在宋远远的视野,那个没事就在操场弹吉他唱民谣叼根烟的宋胖子。马儿总是远远的做个听众,一直没有靠近。

就是那天,宋依旧用好像好多天滴水没进的干哑丝声弹唱的时候,发现了远方有只斑马儿从左到右又从右到左的活蹦乱跳,怪可爱的。

再后来,这个斑马儿总是有事没事地就出现在那里,从此宋胖子心里就管这个老爱穿斑马裤的姑娘叫马儿。从心里叫,那是源于每个大胖子屌丝都有的自卑。

两人就这样,隔着远远的,没说过话。

又是后来的一天,斑马回到了南方,在丽江开起了一家小得不算酒吧的酒吧。

又是后来的一天,已经小有名气的宋胖到各地唱起民谣,转山转水唱着唱着就唱到了丽江,也真是无巧不成书,确切地说唱到了那家小得不算酒吧的酒吧。

那天观众有三十多人吧,斑马儿寻声踱步,错开了多少个高高的人头,见到了那个宋胖子,还是远远的……


看费里尼《大路》的时候,竟意外的发现斑马儿跟里面的傻妞是如此的相像。

傻妞儿从小就被她妈卖给了流浪杂耍艺人藏巴诺。

还记得那天,傻妞儿怅然若失,走向大海跟海里说了些什么,就钻到了藏巴诺的破烂车蓬,走上了完全未知的大路。

藏巴诺,整一个老大粗,只会用铁肺表演断铁链,不用脑子思考,从来不拿傻妞儿当回事,也没少骂,让她扮着小丑在旁边打鼓啊,见到女人就喜欢,夜深了还把傻妞晾街边就开着车跟女人去鬼混。

傻妞也特傻,就是傻得太无邪,笑得太天真,什么都逆来顺受,受了委屈也只是瞪瞪眼耸耸肩一笑而就,就因为藏巴诺出于好面子逢人就说这是她的妻子。

有时候她觉得自己又不好看,又不会煮饭,也不会唱歌跳舞,寻死的心偶尔也是有的,一开始也尝试过逃离藏巴诺,结果还是被他抓回去了。

有一天,遇到了马戏团那个插着天使翅膀的小丑,从此两个小丑惺惺相惜,那个插着天使翅膀的小丑教会傻妞吹一首动人的管乐,从此傻妞有事没事就吹。可是藏巴诺一看到一听到就凶恶地令其停止。

后来一天晚上,藏巴诺因为被小丑戏弄打那小丑,被派出所拘留了,那晚小丑找傻妞聊天,是他告诉傻妞世间万物都是有用的,就像这个石子,如果这颗石子不是有用的,那么这里全部的石子都是没有的了。从此傻妞走出了心灵的困惑。可是当小丑跟她说是否愿意跟她浪迹天涯到处游玩,教她走钢丝,教她吹管乐时,傻妞也不是没有向往,可是不一会还是拒绝了,她说虽然自己什么的不好,可是如果我不陪着藏巴诺,那么还有谁会呢?

于是小丑把傻妞送到派出所门前,送了一条项链给傻妞,然后重新踏上了自己的大路了。

早上藏巴诺从派出所出来,傻妞像个盼夫的妻子一样,赶上前去为藏巴诺披上了大衣。藏巴诺一如既往的报以冷漠。

两人又踏上流浪艺人的大道,经过一个修道院借宿一晚。傻妞时不时吹起的管乐把修女们都感动了。也许修女听出了弦外之音,感受到傻妞的酸楚,在第二天他们要走的时候,修女握着傻妞的手说留下吧。傻妞还是想着我不陪着他还会有谁呢?于是无怨无悔地一头钻到破篷车上,车子启动了,傻妞含着泪挥着手帕跟修女惜别。

后来藏巴诺在路上遇到了之前那个戏弄他的小丑,结果错手把小丑杀了。从此,失去了曾经唯一懂她的知音的傻妞变得有些神经兮兮,经常嘴边叨唠着小丑死了。

藏巴诺见傻妞已经不能配合他卖艺表演了,想叫她回去来家,可是傻妞还是说如果我不陪你还会有谁呢?

在有次中途煮汤的时候,傻妞在一旁睡了,藏巴诺回到车上,把傻妞的管器留下之后,就丢下她一人走了。

多少年后,藏巴诺还是到各地表演着铁肺断铁链。一天他听到那首熟悉的曲子,寻声问路,找到了哼唱的女人,就此打听到经常吹唱的傻妞多年前已经死了。

藏巴诺这才怅然若失,那天晚上他喝了很多多酒,后来到了海边,第一次见他哭,还跟大海说了些什么。


以前傻妞经常问他:“你爱我吗,是不是随便见到个女人你就喜欢?”

以前傻妞也经常喃喃自语:“如果我不陪着他,那么还有谁会呢?”

电影从头到尾除了那首反复的曲子,没有一处故意煽情的地方,然而就是这样的电影,我深深被打动了。

里面扮演傻妞的是Giulietta Masina,也就是导演费里尼的妻子。

多少年来,费里尼的情人无数,对大胸脯的女人更是情有独钟,可是他深深的知道,那个始终陪着他过人生的只会是Giulietta Masina。

当年年少无忌取次花丛懒回顾的费里尼,多少年后借《大路》献给他的妻子,也算是人生的一个领悟。



评论
永远热爱,永远感动。

© 文成主 | Powered by LOFTER